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

超體?羽毛隆鼻?來談談「多孔性矽膠假體」

如果有來諮詢過我的病人可能都知道

我本身是比較少使用矽膠(or 硅膠)假體在鼻子(隆乳當然矽膠還是假體的首選)

當然矽膠還是一種好的人體植入物材料


各種矽膠假體


也經過將近五十年的時間考驗

讓醫師及科學家們對於他的優缺點及短長期的組織反應有十分透徹的了解

所以仍有許多醫師在假體選擇上還是以矽膠假體為首選

選擇的原因不外乎是下列這幾項

1. 生物相容性高

2. 容易雕刻

3. 軟硬適中

4. 容易取得,不需多製造身體其他處傷口

5. 表面光滑,有利小切口植入與取出

6. 材料成本較低

7. 過去有好的使用經驗


林~伊森~聽起來很好啊~為什麼你不愛用?


這個問題鼻較偏向哲學而不是科學, 但我還是試著以科學的理由來說明


沒有成為我的首選理由如下

上述的優點除了第5第6點

幾乎其他人工合成的或者異體的材質也都有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隆鼻材料比一比

再來要提矽膠的最大缺點就是莢膜組織較明顯

超過五年以上容易形成鈣化,甚至攣縮

這一點在鄭東學醫師在2007年的文章已經有做詳細的說明跟組織學的分析


隨著時間加劇的鈣化



其次的原因,第五點也可以視為缺點

因為組織結合度較低

所以較易滑動及穿出

基於以上這兩個小缺點沒有成為我的首選~(殘念@_@~)

(不是不能用~再次強調還是很好的一種植入入材質!!!)


前面講了一大串

終於要進入今天的主題--「多孔性矽膠假體」

其實早在2009年我就已經看過有醫師為了增加矽膠假體的穩定度

故意邊緣切割齒痕或鑽孔以利組織與假體的結合

就像這篇文章裡面提到的作法

改變形狀增加接合度




有需求就會有改變

有需求就會有市場


果不其然在2019中國就有廠商推出了所謂的超級假體-超體

在製作的時候就用雷射先幫醫生刻出許多孔洞

超體-圖片取自網路


無獨有偶也有一家台灣廠商在2018年用了獨家的矽膠製成生產了極似膨體Gortex的多孔隙矽膠假體BioSicar

BioSiCar矽膠膨體

雙雙在最近引發討論


因為空隙的光學擾射作用

除了增加組織與假體間的黏合

也一併改善了透光度的問題

超體與傳統矽膠照光比較-圖片取自網路


或許有機會將矽膠假體再提升至另外一個境界


可惜的是目前兩者都還沒有臨床論文出現

連基礎實驗室的動物實驗我也沒找到(歡迎有找到的人來指正)

畢竟解決了容易移動的問題

也增加了移除的困難

更重要的醫生想知道的長期植入後的所擔心的

關於莢膜鈣化的數據,長期植入會不會脆化碎裂的數據(畢竟膨體製成跟一體成形製成不同)

目前也都還沒有看到

所以我還是保持觀望的態度

但我會持續幫大家關注

有甚麼新知也會持續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