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來自未來的隆鼻手術--3D列印鼻導板Three-Dimensional Printing Guide Based on Computer Simulation for Rhinoplasty


來自未來的隆鼻手術--3D列印鼻導板


首先要恭喜崔教授又完成了一篇可能會影響深遠的學術論文



Plast. Reconstr. Surg. 145:365, 2020



目前是韓國最大醫學中心峨山整形外科主任的崔教授在整形外科最好的雜誌發表文章已經不是新鮮事

但是這一篇我感觸很深
電腦模擬製作客製化3D列印導板在鼻整形的臨床應用(Clinical Application of a Patient-Specific, Three-Dimensional Printing Guide Based on Computer Simulation for Rhinoplasty)

因為我是在2017年聽完了日本菅原教授的演講後
2018菅原教授

開始了嘗試以控制手術結果先決的的手術方式(請參考不多不少的『導板鼻整形』 Nothing more, nothing less--Template Rhinoplasty)

然後很驚訝地在2018年發現原來也有人有類似的想法

背後推動的那個人就是崔教授

所以之後幾次開會都非常把握機會希望能多跟他討論
2018崔教授
那時候他也說出了我心中的話


我相信未來的五到十年這樣的手術方式會變成常規




客製化減少術中可能的偏差


雖然我們的導版的製作方式不同

但出發點跟目的都是一樣的--客製化減少術中可能的偏差

只是目前的做法要達到100%預定的手術結果

其實還是沒有辦法

其中仍然有許多的不足與小細節需要去注意

但至少他的統計告訴了我們

有使用導板的個案跟傳統方式的個案相比

在各項都更接近模擬的結果



Plast. Reconstr. Surg. 145:365, 2020



也就是說,就算沒有100%一樣,也比不用導板的傳統方式更像模擬的結果


筆者以鼻導板幫助控制手術結果案例一

筆者以鼻導板幫助控制手術結果案例二


心中對崔教授依然十分敬佩

因為這只是他專研的其中一個領域

但是他設計出來的導板卻是如此精美


崔教授團隊所設計的導板

還增加了控制對稱性的橫向參考

讓我想起了以前聽過的一句話

比你聰明又比你還努力人

真的是自嘆弗如...


同樣的

我相信這只是個開端

未來幾年內一定還會有許許多多相關的討論文章出來

醫學就是這樣累積一點一點的更好

最後對手術醫師跟患者來說都是好事


2018室醫師
日本的室醫師在2014左右就開始使用鼻導板是我目前遇到最早開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