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2020年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TSAPS2020)受邀講題: 軟硬骨併用的鼻中膈在鼻整形中的應用(Septal Osseocartilaginous Graft for rhinoplasty)

林伊森~擬很久沒有新文章了呦~

本來以為慣性拖稿的我已經沒有讀者會敲碗了(傷心@@~)

看到訊息還暗自竊喜居然還有忠實粉絲會期待看我分享東西

結果...


果然只有小編會敲我...

(包括門還有桌子~>"<~)


其實一直還是有一些新的想法~

只是好像還沒整理好不知道怎麼分享(應該陸續還會有一些文章出來)(恩..,應該...= =")

然後就是今年醫學會比較少

往往都是醫學會聽完各路高手的分享後比較容易激發心得

(平常激不得嗎= ="...)


上個月受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的邀請(小小驕傲一下^_^)




在進階鼻整形的部份

分享了過去幾年使用軟硬骨併用的鼻中膈 Septal Osseocartilaginous Graft(SOCG)的心得

當然三年多過去了

有些作法上的改變但大致的精神是一樣的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軟硬骨結合Septal Osseo-Cartilaginous Graft (SOCG) 的鼻中膈延長術,

以及隆鼻材料不夠?除了人工骨(Medpore),異體肋骨,自體肋骨,其實你還有其他選擇...


三年前其實我也在美外整外學會報告過

節錄一些跟過去稍微不同的地方

案例不一樣了(看到過去的自己好像還是需要有點進步)





多分享了段影片--Harvesting Septal OCG with Piezo Ultrasonic



這個影片其實去年七月在首爾鼻整形論壇(SRF2019)也分享過

就是取SOCG的時候使用超音波骨刀來控制骨裂的方向

目前好像沒有看過有同樣的作法被分享過

(有的話麻煩跟我說一聲,我很需要能一起討論的醫生)(雙壓skrr~)


就像我報告最後的結論

會有新的想法常常就是因為要解決問題

相對輕微病人,取肋骨太過,單用鼻中膈又怕材料不足

常常會造成困擾

解決問題可以有很多種方法

過去用人工骨Medpore, 異體肋骨,PDS plate

SOCG可以,也應該要是選項之一


當然,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PCL(polycaprolactone) Mesh 在台灣終於過證了

3D Printed PCL Mesh

未來應該也會是選項之一(應該會有另外一篇好好介紹這個材料,恩..., 還是應該= =")


醫學會的好處就是能有很多腦力激盪跟驗證

一同演講的室醫師,許醫師,蕭醫師與我

同場的許英哲醫師也分享了超音波骨刀磨鼻骨的技術跟案例

一同往昔讓人嘆為觀止

讓我也會想來改變一下做法

亦兄亦師的蕭彥彰醫師分享的則是整型外科醫師的靈魂

也是最困難的處理攣縮鼻的黏膜缺損

局部皮瓣修補配合複合植體回填旋轉皮瓣留下的空缺

同樣也是提供了解決問題的更多選擇


其實不只是台上的我們

也很感念許多優秀的前輩在台下分享寶貴的心得

這是更令我敬佩的

只是這次剛好輪到我們上台

希望未來即使沒機會上台

我也能像那些前輩一樣繼續熱心分享指導後進